曾写入区府工作报告,蛇口文体公园被指迟迟未开,部门回应

2024-04-08 11:10作者:詹越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作为南山区首批街道级文体中心项目,蛇口文体公园项目自立项起便广受周边群众关注。有市民反映,事实上,该项目自2018年传来正式动工消息后,迟迟未能完工并对外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奥一新闻记者检索发现,该项目曾被写入2022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而有关该项目的进展,不少市民也多次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及南山区政府互动留言上进行过询问,而相关部门也曾多次对项目进展予以回应。有市民指出,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应当尽早开放以利好片区居民。

对此,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奥一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蛇口文体公园主体工程及室外公园确已竣工验收,目前项目正处于装修阶段,后续将加快推进项目进度,预计今年9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市民反映重点工程多年未完工

“现在蛇口文体公园被围挡起来,据我们所知,当时资料显示是2021年完工,而且从外面看场馆落成很久了,但到现在还是没开放,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住在蛇口街道的王先生对奥一新闻记者说道。

图片

蛇口文体公园主体仍处于围挡状态。

其还表示,此前蛇口文体公园有过相关宣传介绍,里面有室内游泳馆、乒乓球场馆之类的,对周边居民锻炼绝对是一个好场所,也能解决目前片区这类设施的欠缺,附近居民对这个项目是很期待的。

相关资料显示,蛇口文体公园位于招商东路与后海滨路交会处,西接后海雅园,北临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与轨道2号线湾厦站对接。公园总用地面积19284.01平方米,建筑总面积 21330.42平方米。

事实上,除了周边居民对蛇口文体公园有着较高的期待,南山区对该项目也极为重视。奥一新闻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14年4月,南山区街道文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提出了“一街道一(文体)中心”的建设目标。而蛇口文体公园作为南山区首批街道级文体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申请立项,由深圳市南山区建筑务工署负责建设,在2018年开始动工。

自开工以来,蛇口文体公园项目曾在各类政府文书中被多次提及。2022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蛇口文体公园主体竣工,桃源足球公园开园,大沙河文体中心、粤海文体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桃源之光简阅文化中心成为网红打卡地。

《南山区202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关于民生保障领域方面,也曾提到加快重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十四五”各街道文体设施建设、蛇口文体公园装修等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在南山区政府官网的互动交流平台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蛇口文体公园的项目进展和开放时间颇受市民关注。不少市民留言询问:“蛇口文体公园什么时间投入使用?”“蛇口文体公园项目进度如何?”

图片

市民在南山政府网站上互动留言。

针对市民留言,2023年2月13日,深圳市南山区建筑工务署曾在回复市民时表示,蛇口文体公园项目主体工程及室外公园已于2021年9月竣工验收后分别移交至南山区文体局(主体工程)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部分),随后区文体局进行运营单位招标和室内装修项目立项工作,期间项目场地闲置,应蛇口街道要求,暂作为片区核酸检测点使用。2022年7月27日,区文体局完成该项目运营单位招标和项目室内装修工程立项后将该装修项目移交至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区工务署随即启动装修方案设计工作。预计2023年下半年可开始项目装修工程施工。

南山区文体局:目前项目正处于装修阶段,预计9月可对外开放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奥一新闻记者联系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蛇口文体公园主体工程及室外公园确已竣工验收,目前项目正处于装修阶段,考虑到前期部分市民提出时间周期长的问题,停车场和外围跑道这些能提前开放的区域已提前开放。项目进展方面,蛇口文体公园装修工程开工日期为2024年2月27日,计划施工时间为2月27日至6月30日,预计对外开放时间为2024年9月。截至 2024年4月3日,室内装修部分完成37%,室外装修部分完成30%,目前项目施工进度正常,主要节点符合总进度计划,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安全文明施工状况良好,预计可以按计划竣工交付。同时,后续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满足市民需求。

图片

公园部分和外围跑道已开放。

图片

场馆一楼正在做游泳池的防水工作。

图片

场馆二楼图书馆、阅读室区域施工现场。

南山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学校组织相应活动可以提前与场馆联系,免费使用相应设施;对于全民艺术推广和群众文化活动的部分项目,蛇口文体公园会设置相关的班次,也是公益免费的;另外一些重大的活动项目同样可以在这里免费举办。在特定时间内需要收费的培训项目也将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进行收费。

此外,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南山区属国企深圳市西部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蛇口文体公园的后续运营工作,其有关负责人向奥一新闻记者表示:“希望能引进最好的演出资源,为了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所以我们在遴选过程中,不断与相关的企业进行磋商。同时按照一场馆一特色的要求,引进了花样游泳等世界冠军成为相关项目管理的主理人,他们对场馆也有特定的要求,部分合作方同样需要自行装修,所以也需要给他们留出一些时间。”


接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总分81分  良

介入速度:21分

理由:迅速对情况进行了解。

处理进度:20分

理由:对蛇口文体中心项目进展和工期推迟原因进行说明。

处理效果:20分

理由:基本解答市民疑问,同时对蛇口文体公园项目的情况作了具体详细的介绍。

奥一基层治理研究员评价:20分

理由:对于附近居民来说,片区重点文体项目曾多次传出开放消息,但却一直未能开放,心中难免着急和产生疑问。

针对质疑,接办单位能较快响应,一方面正面解答了市民疑惑,即2021年完工是指项目主体的完工,后续还需要进行设计和装修等,并明确预计开放时间,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从回应中可看出,接办单位强调了现阶段的文体项目有了更多的内容和功能复合属性,即有一些如招商、设计、功能效能、内容创新、智慧化运行等“隐形”工作需要探索和执行,而不只仅是建成一个功能属性的场馆,以此让市民全面了解新时期文体项目的定位和创新,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信息差。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詹越慧 实习生 王佳佳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由奥一新闻记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