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拥有24家独角兽企业居全球第九,正加速成为投资圈顶流

2024-04-09 21:21作者:卢若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榜单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共有70家独角兽,比去年增加7家。其中,广州以24家排名第九,比去年增加2家。

图片


赛道集中于AI、半导体和新能源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新科技进入市场的最大规模爆发。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至五年前的三倍,从494家增加到1453家。中国以340家位居第二,这些企业主要来自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能源。

“广州有24家独角兽,相当于以色列或加拿大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粤港澳大湾区共有70家独角兽,相当于印度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胡润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在于拥有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由此孵化的独角兽数量同比增多。大湾区的一大特色还在于由大企业孵化出来的独角兽企业较多,比如21家由国企孵化而来的独角兽上榜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其中则以来自大湾区的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广汽埃安为首,说明大湾区已形成了良好的、独特的孵化独角兽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管理体制。

图片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广州正加速成为投资圈顶流

同一时间,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代表,包括外国驻穗总领馆代表,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各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各界创新创业人士。这场投资盛会,被视为广州过去十年招商引资“聚变”成果的集中展示。系列数据显示,广州正加速成为产业界热土、投资圈顶流。

从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签约的项目数看:2015年40个、2016年98个、2020年226个、2021年183个、2023年443个——稳步增长的签约项目,意味着广州商务朋友圈的持续扩大;从签约总金额看:2015年2298亿元、2018年5312亿元、2020年6540亿元、2021年8600亿元、2022年8800亿元——真金白银的分量,代表着投资者们给广州投下的信任票。

据广州商务局提供的数据,2023年,广州全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6629家,同比增长92.6%;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55亿元,增长11.9%;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近170亿元,占全市35%;金融业使用外资实现新突破,金额达21亿元,增长12.6倍。

今年,广州势头不减,仅1~2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就达到1000家,增长56.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3.56亿元人民币,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3.02亿元,增长1.4倍;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4.54亿元,增长12.4%;反映广州新质生产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活动)实际使用外资64.59亿元,增长31.5%。

随着众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外资力量日益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目前,广州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优势,这为广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英国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王磊看好并看重广州的好土壤、好政策、好举措,表示“将在广州持续深耕发展”。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兼中国区总裁李赫埈感受到“广州拥有众多尖端高科技产业人才,市场需求活跃,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平等且广阔的发展机遇”。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拥有全球独角兽企业24家,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超20%。在中国美国商会的年度商业环境调查中,广州经常被商会会员评为未来在华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独角兽企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者,广州将用心打造产业友好型、企业友好型、企业家友好型营商环境,真诚邀请全球独角兽企业来穗扎根发展。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林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