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偏好现金支付群体,广州发布优化支付服务政策文件!

2024-04-10 17:35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支付服务是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占比下降,偏好使用现金支付的群体们深感不便。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多样化的支付服务需求。

今日(10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筑梦现代化·广州‘进’行时——广州优化支付服务政策文件”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领导也就《广州市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

奥一新闻记者摄

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与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占比下降,偏好使用现金支付的老年人群体感到不便、造成“数字鸿沟”,外籍来华人员也对国内支付环境不习惯、不适应。支付服务包容性便捷性问题受到国家层面关注。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的窗口、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国际交往频繁、国际游客众多。优化入境人员、老年人在穗支付环境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发布会上,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秀彬表示,出台广州市相关专项政策,以重大国际性活动保障为重点,聚焦老年人、入境人员在穗“食、住、行、游、购、娱、医”等重点领域,完善“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多元化支付服务体系,提升各项支付方式的包容性,既是打造一流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建设金融强市的必然要求。

“目前《若干措施》政策文件已经在市政府及市委金融办、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官网、官微等渠道发布,大家可以自行查阅。”

徐秀彬还提到,下一步,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有关单位,抓好《若干措施》政策文件的落实推进和宣传推介,加大资源投入,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构建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的多元化支付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广州市优化支付服务工作。

主要内容:三大部门,11个方面,22项任务

去年以来,广州市有关部门联合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经验做法,吸纳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深入摸查在穗老年人、外国人的急切需求,广泛征集省、市、区相关部门及有关银行、支付机构、企业的意见建议,联合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起草《广州市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经市政府审定,《若干措施》于2024年3月28日以市政府和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名义联合印发。《若干措施》分为加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在穗友好支付环境、加强组织保障三大部分,从11个方面提出22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

(一)加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境外银行卡受理覆盖面。二是优化人民币现金使用环境。三是丰富数字人民币等新型支付手段应用。四是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五是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六是提升账户服务水平。

(二)营造老年人、入境人员在穗友好支付环境。一是开展全流程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推广。二是打造一批入境人员支付服务示范区。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老年人、入境人员支付便利化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广州市老年人、入境人员支付便利化工作保障机制。二是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外卡刷卡受理覆盖面。三是完善风险防控和舆情应对机制。

主要亮点:全面有力,鲜明特色

《若干措施》立足以高标准为老年人、境外来穗人员提供便捷、安全、多样的支付服务,将广州打造为支付服务标杆城市的发展目标,既涵盖了多样支付方式,又聚焦机场、商圈、酒店、景区等高频场景,结合地方特色打造一批优化支付服务示范区,通过政策保障,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跨部门协作,明确路线图,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为推动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若干措施》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全面有力。《若干措施》明确了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思路分步推动全面优化老年人、入境人员在穗支付环境的工作目标。相关措施既涵盖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等新型支付方式,也兼顾了刷国际信用卡、外币兑换、现金给付等传统支付手段。并提出完善银行开户账户服务、增设外币兑换设备等支付“软环境”和“硬环境”建设。在覆盖领域方面,围绕食、住、行、游、购、医、娱等高频支付场景和集聚区域,以保障重大国际性活动为重点,细化各项任务,明确落实分工,为优化支付环境提升在穗支付便利性提供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二是特色鲜明。充分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毗邻港澳的定位优势,结合广州实际创新提出打造港澳人士同城化生活样本、建设优化支付服务示范区、强化入境第一站服务保障等一系列特色举措,提供便捷友好的一流支付服务体验,助力广州建设支付服务示范城市。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