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开封王婆”,江西上饶能否从“黑红”变“网红”城市?

2024-04-16 16:57作者:卢若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江西上饶“提灯定损”事件又有了新进展。4月15日,当地玉山县政府表示,涉事违建房屋已确定进行拆除,目前正在研究拆除方式,拆除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4月3日,江西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告,确认涉事房屋存在违建情形,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但是究竟是怎么处置?是拆除还是罚款,并没有明确说明。在媒体记者的多方追问之下,仍未有得到官方明确的答复,这也让网友们对当地政府对此事的处置态度存了疑虑。

经过漫长的12天等待后,网友们终于等来了一个令人宽慰的答案——拆除涉事违建!这也让蒙在“提灯定损”事件阴影下的当地的口碑得到一定的好转。

1170x565_661e3a51b1c77.jpg

1170x600_661e3a51b0d0e.jpg

1170x719_661e3a51b8218.jpg

网友评论。

“等到处理结果公布之后,江西的形象还是可以挽回一些的。如果久拖不决,今年江西的旅游收入必将大打折扣。”网上的这一评论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可。毕竟这一担忧并非毫无道理。

公开资料显示,上饶虽然只是江西省的三线城市,但是却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1个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2个世界自然遗产地,2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拥有三清山、篁岭、龟峰、望仙谷、葛仙村等4A级以上旅游景区37个。

去年12月,在江西上饶旅游全球推介会上,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饶正锚定“世界级”定位,坚持国际水准、中国风范、上饶特色,全力打造“线路产品多元、客群结构丰富、需求开发到位、经济效益明显”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按照“巩固长三角、拓展大湾区、盯住京津冀、营销国际游”的要求,以国际视角展现上饶文旅的无穷魅力,联动华东十城、国际旅行商等,邀请国内外游客一同向“饶”而行。

据媒体报道,受到“提灯定损”事件影响,清明假期当地的民宿遭到大量的退订。奥一新闻此前曾采访上饶文旅部门,当地的旅游市场是否受到“提灯定损”的影响,对此,当地的回复是“需要数据的统计分析”。不过对于五一的旅游市场前景,当地显得很有信心,毕竟丰厚的旅游资源家底摆在那里。

此外,上饶文旅也等来了一个扭转口碑的契机。4月17日起,“开封王婆”将到上饶葛仙村景区开启为期5天的“说媒”节目。巨大的人气流量加持之下,人们重新将目光投向了这座旅游城市。

此前,在“王婆说媒”的爆火影响下,河南开封脱颖而出,成为新晋的旅游热门城市。清明假期期间,河南开封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0倍。

从去年的山东淄博烧烤、贵州村BA、哈尔滨冰雪,到今年的甘肃天水麻辣烫,很多城市因为一个偶尔的点而瞬间爆火,成为网红城市。这样的网红现象或者网红人物,不仅可以让城市得以“露脸”,也让当地的旅游业迎来高光时刻,进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然而,“网红”只是偶然,要让“网红”变成“长红”,离不开当地城市官方的主动造势。如甘肃天水因麻辣烫爆火之后,天水市两区五县的文旅部门每天轮值,在天水古城进行美食、美景、文创的宣传展示,为游客赠送特产、景区门票。天水交警部门、市监局专门承担保障任务。天水还专门开通两条麻辣烫公交专线,游客呼声最高的社火、《天水千古秀》也安排上了。

此次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流量网红“开封王婆”来到上饶,据奥一新闻采访得知,虽然不是上饶文旅局的邀请,而是当地景区的自发行为,但是并不影响上饶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提灯定损”事件,而成为“黑红”城市的上饶,能否借此机会洗白,重塑“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成为下一个网红城市,正成为当地政府部门即将面临的新考验。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